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

內觀:一場深度的自我觀察

內觀(Vipassana)是什麼?

從中心網站來了解一下什麼是內觀 https://www.tw.dhamma.org/zh-tw/
以下描述來自於網站:

內觀(Vipassana)的意思是如實觀察,也就是觀察事物真正的面目。內觀是印度最古老的修行方法之一,在長久失傳之後,兩千五百多年前被釋迦牟尼佛重新發現。它是透過觀察自身來淨化身心的一個過程。

簡單的來說,內觀=內在觀照,觀察事物本來面貌,行為層面上就是打禪/靜坐。這12天的禪修,比考試閉關還要徹底,中心禁止用手機與外界聯繫,所以抵達時第一件事情,便是先把手機交由法工(志工)保管。除此之外,禪修的期間,一律禁語,也不可與其他學員有眼神,手勢等的交流,期間若有任何疑問等,僅可口頭諮詢中心老師跟法工。為了讓學員能專注於自身修練,也不鼓勵閱讀、書寫、做任何紀錄或是從事激烈運動等。

看似苦僧般的修行,卻讓一堆人趨之若鶩,究竟為何?特別是在網站報名後,還得等候候補。其中的謎底,更有待自己親自去體驗與揭曉。

為什麼決定去體驗


我的起心動念源自於身邊同事的體驗,每個上班族都格外珍惜自己的假期,說到請假,不外乎是國內旅遊、國外旅遊,從沒聽說過會請假去禪修。但同事回來後,神清氣爽、心性更穩定,言談中,提到就像是進行一場深度的心的手術,對於自我覺察,格外有幫助。

試想,在被科技綁架的現今,人手一機,無時無刻,人們不時地查看手機訊息,上網瀏覽FB,無聊時開電視,旅遊時打卡或上IG. 我們的眼、鼻、耳、口著接收不同資訊、辨別來源、消化後再給回應。就算是去郊區度假,在蟲鳴鳥叫的環境下,真能靜下心放鬆嗎?於是抱著與世隔絕,遠離塵囂,並且探索自我的心境,我也踏上此旅。

適合什麼人去


前往內觀中心的路途中,想著修行的規定,活動的時間與參與的人等等,光是看到一天的行程,清晨4:00起床, 9:30就寢,除了用餐以及休息之餘,其餘時間就是靜坐,一切未知讓人忐忑不安,但也意味著挑戰性十足。這段期間,用餐時的碗筷,包含衣物也都需要自己用手清潔與晾乾。

原以為參加者都會比自己年長,到會場才發現多數是20- 35 歲以內學員,少數是20以下跟40歲以上的。若是年長者不適合盤腿坐,那可以坐在椅子上。雖然場地有提供給孕婦的一些便利措施,但是不見孕婦,畢竟生活作息要重新調整,適應期間可能會有點困難。

就寢時為多人一間寢室,對於淺眠的人( 像我)就會困擾一些,當然如果精神上,或身體有疾病的人,也不推薦來內觀,但對於其他人,無論宗教,皆是很不錯的體驗。

騰雲駕霧特殊體驗


身為都市人,一開始最不習慣就是清晨4:00鐘聲響,當其他人已經入定時,我卻在半夢半醒中,跟周公哈拉下棋。靜坐時,因心定不下來,不到半小時焦躁不安,腳酸腳麻也都是常態。每次最喜歡的時刻,便是休息或聽開示時刻,因打坐一整天下來考驗專注力,完全不比上班輕鬆。

因供餐為5:00,晚間9:00就寢前,一開始還是會想吃東西裹腹,但到後來發現,全神貫注靜坐,活動量低,其實身體並不會消耗太多能量。

前幾天訓練專注力時,有點乏味,乏味是因為你只能專注一件事,而且要避免有雜念。有些人熬不過,就中途離開,其實很可惜,就像是參加馬拉松半途棄賽,沒抵達終點不能說是個完整的體驗,我相信,堅持也是修煉的一種。

如同葛印卡老師說的:

你即將進行一場心的深層手術,根除你內心的不淨雜染,你到了醫生那兒,躺在手術床上,醫生的手術刀劃了下去,這時,你不可以說,喔!不,請停止手術,我要離開!」

等到第三天,會忽然發現前面的功課鍛鍊“專注力”的原因,靜坐時對於身體的任何感受與意念變得格外敏銳。那幾天也發現自己背格外疼痛,一直以為每人都一樣,到後來才發現,這只有我會如此,靜坐讓過去的業力浮現,這之後分享催眠時會再度提到。靜心觀照自身時,會發現意念如同感受,來來去去。彷彿杯中污濁的水,當停止搖晃後,許多雜物沈澱至杯底,才會看到水的清澈透明。那些雜物就像是意識、淺意識,真正靜下心後,才真實地看見自身對於許多事情的念頭,以及過去的一些記憶的浮現。 

第7-8天內觀時,會發現有些人不自覺地流淚,一開始覺得很詭異。但後來自己才體驗,心的手術就如同看見過去隱藏的傷痛跟憤怒,那些不願意去面對跟檢視的事,並沒有因為視而不見而消失。如同墊子下的灰層,若不費力攤在陽光下去檢視,其實痛一直都存在。只是面對的過程,並不會是多愉悅,但唯有看見傷痛,學到課題,心才會療癒。
(其他的療癒方式-人生難免會有傷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21976)

課程結束後,一位室友分享特殊體驗,夢境中他死去的愛貓,化身為一位美麗的少女,到他眼前,跟他說:“謝謝你陪我的這段日子,不要難過,不要再擔心我了,我過得很好。”於是心被療癒了,之後沒多久,因緣際會之下,他又遇見了另外一隻小貓,他也相信是他的愛貓的指引。

第9天時,我的靜坐時間變長了,腳不會在酸痛不己,過程中,忽然覺得全身肌肉如同消失般,全身有股氣流只衝頭頂,如任督二脈打通,騰雲駕霧般,輕飄飄的,毫無重力。詢問過老師後,此種經驗可遇不可求,只能說這可能是過程中會經歷的,但不要因為追求此感受而來內觀(愛、恨、嗔、癡--貪念不可得)。

體驗活在當下


第12天來臨時,聽到課程圓滿,大家如釋重擔的開口興奮的交流,一瞬間如同菜市場一樣,
許多人拿回手機後,更是打回家報平安。心的旅程結束了,回到紅塵後,有了手機、ipad、電視、網路FB,一切都那麼便利、接收不同新鮮、有趣的事物,但是要靜下心2小時不知為何,就顯得困難了。

有時會想念在內觀時,專注的做每一件事的時刻。細嚼慢嚥的享受食物的層次,親力親為手洗衣晾衣,打坐時觀照自己如浮雲般的念頭,還有休息時,漫步在草地上,看著天空的變化,夜裡月光照耀著步伐。

或許,是該找時間再次回去一趟,難得的靜心之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為何常看到1111?

天使訊息111或1111 捕捉手機畫面 以前從來沒留意,也沒反覆看到同樣數字的經驗 後來接觸身心靈議題之後,才得知有關天使數字的訊息 不知是不是隨著這陣子的靈性練習,於是開始一直不斷的看到重覆的數字,最常看到的就是1111。天使彷彿想透過各種方式讓我接收到,最...